20110917210234725.jpg  

专辑:《别再惊动爱情》

歌手:张栋梁

  有网友说,是冲着专辑无比文艺的名字听的。的确,“别再惊动爱情”应该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,触到他们心底的某一根弦吧。在这个来去匆匆的都市里,每天都有人分手,有多少人心灰意冷或心惊胆战地不敢再去尝试爱情;而那些看似平静幸福的老夫老妻们,又有多少人不时会祷告或警告自己,爱情危险,轻易勿碰呢?!张栋梁已经好久没有出专辑,作为华语乐坛N个“情歌王子”之一,他这次主打的依然是情歌,只是和当年唱着《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》的大男孩不同,已是轻熟男的他想要更文艺、更内敛、更煽情。

轻展十段爱情故事

  自从有了微博,经常能看到一些“经典语录”,而看到“别再惊动爱情”这个专辑名,就有点那样的感觉。这首同名主打歌的曲风中规中矩,但长长的歌词还是蛮有故事感的,而最后那一句“我过得很好,不要打扰,这一刻安静就好”,相信能引起不少好不容易从情伤中走出的人们的认同。

  虽然情歌专辑在乐坛早已做滥,虽然也不能说张栋梁这一张有多出彩,但起码,它的概念清晰、整体感强。那就是,在浮躁脆弱的都市的背景下,用音乐讲了10个每天可能都在不同角落上演的故事,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音乐小说吧。

  换了新东家推出新专辑,转变是必须的,哪怕唱的依然是情歌。因此,《别再惊动爱情》中,我们既听到了如《别再惊动爱情》、《怎么会哭》这样标准的抒情歌,也发现“轻熟男”少了点清新多了点力道:带点摇滚味道的《寂寞成自然》、俏皮欢快的《被幸福追着跑》,虽然这些风格置于整个华语乐坛并不新鲜——甚至有网友认为《晒干悲伤》前奏暴雨雷声的带入像极了陈奕迅的《Stranger Under My Skin》,而在编曲上和歌词内容上,却跟周杰伦的《阳光宅男》有异曲同工之处。

  但整体来讲,“长大”的张栋梁已经很努力地自我丰富了,和以往偶像痕迹浓重的唱片颇不同。

  唱功精进痛彻心扉

  虽然说新专辑歌曲风格的突破并没有给人以多少惊喜,但是,张栋梁的唱功还是明显精进,《别再惊动爱情》、《怎么会哭》等旋律上口的歌曲,好几处真假声转换自如,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  张栋梁一直是一个声音辨识度比较高的男歌手,而这一次,比以往更加跌宕起伏的旋律给了他更大的发挥空间。例如《怎么会哭》中,整首歌词在流畅的咬字跟铺排之下,营造出让听者更能投入情绪的氛围。“再用不着承诺,你的明天没有我,再用不着担忧,没办法陪伴你会寂寞……”张栋梁将失去爱情的汹涌内心血淋淋地呈现。

  整首《怎么会哭》中,张栋梁以清澈的语气进入, 几次仿佛询问自己的“怎么会哭”,由轻轻地自我安慰、痛苦的捂心自问,到情绪激昂时几近崩溃的“怎么会哭?有什么好哭!只要你能过的幸福,就算再苦,我也仿佛得到了祝福”, 张栋梁嗓音中的起承转合,引领听者进入了一个卸下“武装”,在泪水与祝福交融中,倾泻而出的自我世界。这张专辑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,看似悲伤情歌,其实是很温暖、很励志的,听歌的时候,能感受到张栋梁的成长,也会发现较以往越发成熟的自己——已经可以放下。

网友声音

  他的歌声可以渗透到心底

  “我不懂什么配乐,不懂那些专业的术语。听一张专辑于我而言莫过于找到共鸣,而《别再惊动爱情》没有让人失望。无论是《怎么会哭》汹涌的痛,还是《别再惊动爱情》小心翼翼的躲闪,或是《不多》的浅浅呢喃,首首打动人心。”

  “《天敌》和《被幸福追着跑》不是他经常诠释的歌曲,这种风格对于他的唱腔怪怪的,不是特别顺。剩下的几首歌很值得一直循环着听。”

  “不知道为什么,他的歌声,可以一点一点地渗透到心底。” 

  长耳朵

  《别再惊动爱情》:选这首歌作为主打,真是没错的。除了歌名相当“金句”,歌词“情节”感人,也因为它安全的旋律、安全的编配,听起来很舒服,又很容易留下印象。


  《不多》:钢琴加小提琴的伴奏很清淡却很入心,有一点记忆回放的感觉。随着情绪的推进,鼓点、电吉他逐渐加入,而张栋梁的诠释也是内敛却动人的,与旋律、编配相得益彰。


  《寂寞成自然》:寂寞是很多都市人挂在嘴边的词,曾经有朋友认为自己很寂寞,即便结婚生子也不例外。事实上,不寂寞的人有几个呢?只是在忙碌中、在繁琐中、在麻木中,寂寞真的已经成自然了,又是一首歌名让人有点感慨、有点触动的作品。


  《世界上最爱你的人》:谁是你最爱的人?如果你问我这个问题,我会回答:爸妈!而这,应该也是大多数人的回答,没有血缘的爱,即便绚烂如烟火,终归充满变数。虽然张栋梁的这一首还是情歌,但却不拘泥于儿女情长,整体感觉也是比较大气的。

轉自:廣州日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汶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